计量单位进化史:从度量身体到度量宇宙
计量单位进化史:从度量身体到度量宇宙
作者:宋宁世 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页数:未知
版次:未知

编辑推荐

◆ 为什么英制单位的换算这么奇怪?

◆ 为什么中国古人的身高在不同朝代不一样?

◆ 为什么质量的基本单位是“千克”而不直接叫“克”?

◆ 为什么圆周率的平方如此接近重力加速度的数值?

◆ 为什么没有一个叫“爱因斯坦”的单位?

◆ 为什么美国不用公制单位?

◆ 为什么要对国际单位制进行重新定义?

 

以国际单位制为基础的现代计量单位早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习惯了与它们朝夕相处,却未必清楚它们是如何一步步地演变成今天的面貌的。

 

本书将带你走进计量单位的世界,从古代的尺、升、磅讲到现代的米、秒、克,从蛮荒岁月讲到当代生活,为你揭开计量单位背后的历史源流与科学思想,还会告诉你许多有意思的“冷知识”。

 

读完本书,相信你再看到身边的单位,将会是一副焕然一新的模样!

 

内容简介

为什么英制单位的换算这么奇怪?为什么中国古人的身高在不同朝代似乎不一样?中国古代为什么有两种“亿”?为什么质量的基本单位是“千克”而不是“克”?为什么圆周率的平方和重力加速度的值这么接近?为什么没有一个叫“爱因斯坦”的单位?为什么美国不用公制单位?为什么中国的市制单位和公制单位这么容易换算?为什么要对国际单位制进行重新定义?

 

本书将从历史、科学、趣味知识与工具书等多个方面,对“计量单位”这一看似无比熟悉、实际上却蕴含着无数奥秘的话题,做一个全面的介绍。书中会讲述计量单位的“前世今生”,剖析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米、千克、秒背后的故事,也会把上面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一道来。

 

通过本书,你不仅能了解人类从度量自己的身体到度量整个宇宙的计量单位进化史,也能了解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科学“冷知识”,你会对这些从小到大使用了无数次的单位产生全新的认识。书中还提供了丰富的图表和详尽的附录,让你在阅读之余,还能在需要时查询与各式各样的单位有关的信息和资料。

作者简介

宋宁世
清华大学化工系本科,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
信息收集爱好者,涉猎广泛,对科学与人文领域皆有浓厚兴趣。2014年开始在知乎平台上发表涉及各个知识性领域的科普文章。在多年写作经历中,对“单位与计量”这一话题产生了特别的兴趣,并结合专业知识做了大量的业余研究。

目  录

部分 从原始社会到科学革命
第1章 萌芽中的计量
1.1 单位的起源
1.2 进入文明社会

第2章 形形色色的古代单位
2.1 中国古代的单位
专栏 其他东亚国家的古代单位:日本尺贯法
2.2 西方古文明的单位

第3章 权力与规范
3.1 精确度的难题
专栏 准确度、精密度、精确度
3.2 从方升到黄钟:度量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