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困之道:在复杂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
解困之道:在复杂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
作者:[美] 亚内尔·巴尔-扬 著,沈忱 译 著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页数:未知
版次:未知

编辑推荐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三位物理学家,以表彰他们“对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本书作者亚内尔•巴尔-扬作为美国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主席,被认为是复杂系统科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曾说:“21世纪将是复杂性科学的世纪。”面对一个愈加复杂的现实世界,面对医疗和教育改革、社会发展、军事冲突中出现的种种困境,我们究竟何去何从,本书带给你答案。

●复杂系统科学的入门读物。跟随作者的笔触,突破思维定势,体验一种全新的复杂性思维方式,重塑我们对世界的理解。

 

内容简介

为何纵使有严格的医师培训流程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美国每年仍有5万—10万人因医疗错误而丧生?为什么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也没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真正的发展?为什么一小撮恐怖分子就能向美军发起挑战?为什么美国的教育系统令人如此不满?更重要的是,面对医疗、国际发展、军事冲突、教育等复杂系统中出现的难题,人们该如何摆脱困境?
作者以全新视角展现了如何利用复杂系统理念,来应对人们目前面临的各种复杂挑战。每个人都能从本书诸多实用、有启发性的解困之道中有所收获。

作者简介

亚内尔•巴尔-扬(Yaneer Bar-Yam),美国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主席,被认为是复杂系统科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所著《复杂系统动力学》是复杂系统科学的经典教科书。他的研究成果已在物理学、生物学和社会系统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目  录

001 — 中文版序
003 — 译者序
001 — 概述 解困之道
009 — 篇 概念
011 — 章 部分、整体和关系
018 — 第二章 模式
028 — 第三章 网络和集体记忆
037— 第四章 可能性
047 — 第五章 组织中的复杂度和尺度
055 — 第六章 进化
062 — 第七章 竞争与合作
069 — 第二篇 解困
071 — 第八章 解决现实中的难题
077 — 第九章 军事战争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