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的终结
贫困的终结
作者:李小云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页数:未知
版次:未知

编辑推荐

1.著名扶贫专家李小云教授几十年扶贫经验的总结。
2. 中国扶贫过程的缩影。
3. 通过扶贫中的小故事,彰显中国扶贫的制度优势。

 

内容简介

《贫困的终结》一书以平实通俗的语言讲述了贫困的根源,回答了为什么要扶贫以及如何扶贫的基本问题。本书是作者在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整个过程中针对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中的一系列政策和实践过程的思考。本书的很多内容也是在脱贫攻坚战过程中作者通过不同形式、在不同媒体发表的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实践的各种评论文章。《贫困的终结》一书引用了大量国内、国际案例,以及减贫的理论观点,以叙事的形式阐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取得脱贫攻坚胜利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本书也讲述了一个深度性贫困村庄的脱贫故事的片段,从这个小村庄的脱贫展示了中国取得消除农村*贫困的伟大战役的微观过程。本书主要讲述了贫困发生的肌理、扶贫的目的、为什么扶贫会困难、脱贫为何要攻坚等社会对扶贫工作所关注的问题。本书将作者的扶贫实践与作者关于贫困的理论研究、以及中国脱贫的战略政策有机结合在一起,以叙述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涉及贫困和扶贫的故事。

作者简介

李小云是,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内外知名的发展学家,贫困问题专家。对于我国20多年以来的扶贫政策产生过重要的影响。他于2001年开发了村级扶贫规划方法,被采纳成为本世纪农村扶贫战略的基本框架,因此 而获得2004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2011年全国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李小云扎根云南勐腊县贫困瑶族村河边村展开驻村扶贫,创造了复合型产业与深度贫困综合治理的河边扶贫模式,河边村2018年整村脱贫,成为全国著名脱贫村。李小云因此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并被授予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

目  录

目录
卢梭的不平等论
佩恩的攀比与不平等
贫困是因为懒惰吗?
河边村村民为何贫困?
贫困数字的迷思
贫困陷阱
贫困为何持续存在
语言和贫困也有关系吗?
贫困为何不是饥饿?
美国也有贫困吗?
2020年之后没有贫困了吗?
为什么有人是“穷人”?
杨改兰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