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荆州市图书馆

  • 发布时间:2013-05-07 15:00:33
  • |
  • 作者:荆州市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979次

走近荆州市图书馆


走进图书馆一楼,当面两台电子图书目录查询机很显眼,于是走过去用手触屏,机器没有反应,而且荧屏根本就不亮,再看看手指,我不说大家一定知道我手指上有什么了。再摸摸机身,结果一样。看来这两台机器不但今天没开,一定还是很长时间没开了。

    楼梯旁的“办证存包咨询”间里空无一人。

    走上三楼迎面一股卷烟气味。“电子阅览室”中除了一名工作人员外所有电脑前都是空的,室内也没有灯光。与工作人员交谈才知道这里查阅是要和网吧一样收费的。

    走到三楼北端的“多媒体”室外,才知道卷烟气味的源头在这里。里面一些学生模样的年青人正和几个中年人说话,其中四五个男子手里的卷烟正冒着青烟。我不免回身赶上一位学生或听众小姐:“里面抽烟的是什么人?”“老师。“

    走上四楼“自借阅室”。借阅座位上同样空无一人。一位工作人员身后的小书库中似乎有两三个人影。工作人员告诉我,借阅要凭借阅证,借阅证要每周星期一来办。

    其他一些显然关着门的地方我就没去了。

    悻悻地下楼往外走,有趣的是在门内看见一则讲座布告:内容是四月六日某某讲座,题目是《谁教坏了我们的孩子》。

    讲座时间已过,不知讲座里的答案中是否包括“多媒体”室。

    走出荆州市图书馆,雨还在下。

    雨中等公交车不是很方便,但这不影响我想别的事。

    今年正月初四,我到深圳市图书馆去查一篇文章。我是初次走进深圳市图书馆,里面的景象是一楼大厅、二楼大厅、三楼大厅全都满满当当,但几乎听不到什么明显的声音。有阅读期刊的、阅读书籍资料的、有边看边抄写的、有正在演算什么公式的,大到白发老者,小到十来岁的儿童,大家都那么聚精会神。

    我走上三楼的过期期刊杂志室,问工作人员我能不能查看一篇可能是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零年间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工作人员问我文章的标题,我不知道;问我文章的作者,我不清楚,只能估计是XXX写的;问我文章的内容,我只能说出一个大概,但我记得其中有这样的文字:“……微分是把小麦磨成面粉,积分是把面粉做成馒头。……”于是,两个年青的工作人员分别在电脑上查起来。好一阵后才对我说:“对不起,有关内容查不到,而电子版的人民日报只有二零零零年以后的。”

    我不死心,要求查看人民日报原件。

    “您有借阅证吗?”,“……”。

    “不要紧,您可以拿身份证到二楼去办。”, “……”。

    “现在就可以办。”

    要命的是我既没有借阅证也没带身份证。此时我女儿走过来说她有借阅证,但是没有带。“这不纯粹是废话吗!”我想。

    不料工作人员却对我女儿说:“可以,您到二楼服务台说出您的证件号码,经他们核对后会给您一个字条,您用这张字条就可以到我们这里来查询。”

    不久,一位工作人员带着白手套给我推出满满一车,四十八大本装订整齐,纸质发黄的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零年的人民日报原件。我不但可以翻阅,还可以拍照。

    你想,这两次遭遇,我能有什么结论吗?没有。的的确确没有。因为我不能确定是什么原因。是荆州市的文化氛围不够好?是荆州市的市政府投入不足?还是荆州市图书馆的管理不够?或许是不是还有别的什么原因?

    大家说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