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图快讯】CNKI创新知识服务巡回培训班(荆州站)在我馆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9-05-15 14:53:43
  • |
  • 作者:hyl
  • |
  • 阅读次数:1998次

image.png?v=1714132135898

2019430日,CNKI创新知识服务巡回培训班(荆州站)在我馆召开,本次巡回培训班由荆州市图书馆主办,同方知网湖北分公司协办。

 

来自全市各公共图书馆、高职院校、政府单位的4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围绕如何获取资源、如何开发和保护地方文化、如何开展科研发文工作、如何辅助领导决策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领导致辞

会议伊始,荆州市图书馆馆长孙品燕致欢迎词,她从当今读者对图书馆的需求,从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公共图书馆的实际业务等方面出发,总结了荆州市图书馆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工程,提到了公共图书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重要使命。最后勉励在座同仁,文化复兴之路仍然道阻且长,需要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罗慧致辞,她分析了当今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指出,面对社会创新发展与知识服务转型的大趋势,要审时度势,精心布局、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态势,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专家报告 

本次会议特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袁青教授作了题为图书馆知识服务实践的报告。 

袁馆长从图书馆的历史变迁,指出全媒体新时代下图书馆的历史使命和发展困境,以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的例子,从知识服务和馆员职业素养培训等方面为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新时代的方向——资源为基,需求为本,服务为王。报告深入浅出,举例生动,效果卓著。

 

主题报告

随后,同方知网的培训老师们给大家做了不同主题的报告:《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知识服务》、《发扬地方特色 传承中华文明》、《图书馆大数据服务方案》、《基于互联网的个人系列学习工具》等。 本次培训有讨论,有交流,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