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回顾】品名画作品、听名家传奇——记荆楚社科讲坛《读古画悟人生》

  • 发布时间:2019-05-29 09:54:34
  • |
  • 作者:hyl
  • |
  • 阅读次数:2276次


image.png?v=1713907721787


526日上午,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荆州市图书馆、湖北省社科普及教育(荆州)基地承办的荆楚社科讲坛,邀请到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云南大学教授苏升乾,开展了题为《读古画悟人生》的公益性讲座。大雨过后还有些闷热,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600余名市民听众聆听了此次讲座。

苏升乾教授首先提到准备这次讲座主题的初衷:中国传统绘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既可以坚定文化自信,又可以提高艺术修养、调节和丰富精神世界。接着苏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外绘画作品发展脉络及表达特点、透视思维的差异,以多幅画作为例,向听众介绍了中国画重写意、喜留白、长于线条表现力等特点。

随后,苏升乾教授依次赏析了《洛神赋图》《步辇图》《虢国夫人游春图》《韩熙载夜宴图》《千里江山图》和《清明上河图》。通过对每一幅名作的细节解读、人物背后故事的讲述,带领听众在静止的古画里探索生动传奇的历史、感悟不同的人生启示。

第一幅有明确作者的绘画——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

中国最早的画家均为官员,他们用绘画的方式记载重要事件,画作常常不标注作者。而《洛神赋图》是中国绘画史上已知的第一幅标明确作者的绘画。《洛神赋图》是对曹植的辞赋名篇《洛神赋》的改编,从画作中人物和山水的对比可知,中国古代绘画中人物画的发展先于山水画。而对曹家父子的关系和洛神的传说,苏教授的观点异于传统说法,他认为传言不可尽信,文字记载和众口相传的故事也需要经过考证。

丹青宰相画君王——唐阎立本的《步辇图》
吐蕃王松赞干布仰慕大唐文明,派使者禄东赞到长安通聘。《步辇图》所绘的是禄东赞朝见唐太宗时的场景。苏教授不仅讲述了画作者阎立本与狄仁杰的交情,还详细介绍了《步辇图》所描绘的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而人在工作中除了掌握基本技能以外,还应学习一项利他性的“一招鲜”技能,也正是从阎立本这位名垂史册的丹青宰相身上感悟到的。

不知进退走上绝路的虢国夫人——唐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

人们可能对虢国夫人不熟,但她的妹妹杨贵妃人尽皆知。画作再现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三姊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的场景。苏教授教大家通过对比画中人物马的装饰、马背、鞍垫来判断主角虢国夫人究竟是哪一位。男装的虢国夫人洋洋得意的神态正是其恃宠骄纵的缩影,而其走上绝路的结局更是让人唏嘘。

呈给李煜的情报画——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

南唐李后主实为最早设立皇家画院的国君,顾闳中作为画师之一,受命去不愿当宰相的韩熙载家中,对其日日举办的夜宴一探究竟,用绘画的方式展现了当晚的各类文娱活动。现存的宋摹本画工精细,人物造型准确精微。

18岁青年画家的绝笔之作——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王希孟是北宋画院的青年画师,得到了身为画家的宋徽宗的亲自指点。而他也不负厚望,历时半年画出了这幅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孔雀石、绿松石等经研磨调配成最美的颜料,于绢上绘制,这幅长达11m的画作,细致精细,没有重样的院落,粒米大小的人散落其中。而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江南山水图。苏教授自带一幅原大且色彩最好的复制品到现场,平铺在台前,供市民听众观摩欣赏。听到画家王希孟画完这幅巨作便英年早逝,现场听众惊讶感叹。此时苏教授叮嘱大家:在为了做好一件事而努力拼搏的同时,也要考虑代价,把握好进度,注意调节和休养。

十大传世名作中的 NO.1——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是宋代画走向社会的代表作,它开创了一种题材,是对一段经济生活的全面描写,让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史有了了解,同时它也是完整体现中国审美观点的一幅画。苏教授如一位资深的导游一般,带领听众在画中场景内移步,对建筑桥梁、人物的身份和职业及百姓风俗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语言通俗幽默,让人体味到赏画的乐趣。

讲座结束后,市民听众上前欣赏《千里江山图》,还有众多粉丝上台与苏教授合影留念。苏升乾教授亲切全面、丰富多彩的讲授,拉近人们与中国传统名画的距离,丰富了相关知识,增进大家的爱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