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获奖作品 感恩新中国,追梦新时代丨

  •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3:08
  • |
  • 作者:hyl
  • |
  • 阅读次数:1200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荆州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结合自身感受,用文字描绘了新中国和荆州市7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历史变迁。征文评审小组评选出不少优秀作品,荆小图特开专栏对获奖作品进行发表。荆图人面对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会继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推动图书馆公共文化事业砥砺前行!

 

 

感恩新中国 追梦新时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纵观当今世界,我国正面临百年难得的战略机遇。70年的积累,让我们处于一种主动的态势,14亿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感召下,迸发出极大的热情和力量。

回首70年,我们走得气势磅礴,每一步都充满了苦难与艰辛。70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回望历史,我们看到的是一条条中华民族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是中国人民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的辉煌之路。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70年。

在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国频频遭侵略和蹂躏之害、饱受战祸和动乱之苦。而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的浴火重生。

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宏大的历史气魄,开基创业,立纲立纪,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进行了极富创造性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中国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各项事业如火如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这艘巨轮再度扬帆远航,新中国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社会进步从来都不会一蹴而就,希望与艰难共生,探索与曲折并存。新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曾遭遇一些严重挫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学习,勇于直面困难、挫折和失误,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筚路蓝缕,辟除榛莽,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新征程。在民生上,我们创造了伟大奇迹。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坚持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成果。人民生活水平从解决温饱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在科技方面,新中国70年,我们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科技队伍,取得了一个又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多复变函教论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成就、高温超导、中微子物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纳米科技等基础科学突破,两弹星”、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等工程技术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也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井喷式发展。古老的中国,在新轮科技革命浪潮中踏浪前行。

而我生活的城市——荆州城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这70年的发展历程里,荆州砥砺前行,在古城外建起一座现代化新城,让文化古城与现代新城交相辉映。北出荆州古城,眼光所及,大项目大工地相接相连,高耸的脚手架与摩天大楼比肩。但在几年前,一出古城,就是乡村,“农村围城”是真实写照。城市向北发展,古城以北的荆北新区、城北新区相继崛起,拆旧建新力度前所未有。在这70年的发展历程里,荆州市社会消费品流通也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经营业态不断创新。营销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一大批百货商店、购物中心、仓储式商店、平价商场、专卖店、便利店、快餐店、超级市场、电子商务应时而生,营销水平空前提高。

目前,我工作的单位——荆州市图书馆也作为一座城市文明记忆基因密码和宝库,努力成为市民终身学习的知识殿堂,视市民终身学习为己任,推广阅读,营造全民学习的良好风气,为荆州市的政府决策、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学术研究、文化交流等活动提供高层次的知识支撑和信息服务。始建于1956年7月的荆州市图书馆,初建时,工作人员仅有8人,藏书不过6000册。自1956年迄今,为发展图书馆事业,荆州市图书馆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实现了由手工操作模式向计算机集成管理模式的重大转变,朝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方向迈进。为荆州这个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再增添了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

如画江山,繁花盛开,我们的祖国在习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以蓬勃之势、雄健之姿、礼仪之邦、富强之态、负责之国的光辉形象向全世界人民展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智慧、正义、勇敢、友善、包容,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坚强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悉心呵护。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大胆创新,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本文作者 外借部 任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