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获奖作品 家常里话70年

  • 发布时间:2019-11-22 09:56:59
  • |
  • 作者:hyl
  • |
  • 阅读次数:1220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荆州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结合自身感受,用文字描绘了新中国和荆州市7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历史变迁。征文评审小组评选出不少优秀作品,荆小图特开专栏对获奖作品进行发表。荆图人面对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会继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推动图书馆公共文化事业砥砺前行!

 

 

家常里话70年

 

平淡的工作生活中,最让我期待的是每周去爷爷奶奶家吃晚饭的那一天。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是我们都觉得很快乐的时光。

上周有一道菜的原材料,是身在贵州的亲戚寄给奶奶的干货,她说:“现在快递真方便!他们把这些腊肉、干笋什么的装箱发快递,直接就可以送到我家来,现在多得都吃不完呢……”

每每聊到远方的亲友,老人家总带有满满的喜悦和思念之情。自从换了智能手机,家里装上WiFi以后,奶奶用上了微信,自此与他们的联络更密切了。她还学会了看朋友圈,看到亲友的旅游照、生活照,便会与我分享,感叹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很幸福。

不仅日常联络更方便,相见也变得更容易了。几十年前,从湖北传信去贵州已经不易,而从贵州出发回湖北,也需一周的时间才能抵达。若90年代初到湖南探亲,要先到码头乘船至岳阳城陵矶,再转车到火车站换乘绿皮火车,一路颠簸。而现在高速公路畅通无碍,年节还能免费通行,一辆车一家人,一天就能跨越千里。去年春节前夕,爷爷奶奶从荆州出发,动车换乘飞机,与亲戚相约海南共度假期。从中部城市到南方岛屿,朝发夕至,安全便利。

聊到交通,我们便回忆起2002年10月1日,荆州长江大桥正式通车的那一天。那是一个特别晴朗的日子,我们一家老小和万千市民一起走上这座圆梦之桥,大家戴着红色纪念帽,浩浩荡荡从桥北走向桥南。历时四年半的修建,这座让荆江两岸天堑变通途的桥终于建成通车,并创下彼时的多项纪录。身为荆州市民的我们,置身人流之中,感受着这份喜悦与骄傲。

10年后的2012年,荆州火车站投入运营。自那以后,在武汉求学的我结束了坐长途大巴往返武汉和荆州的日子,这对从小就晕车的我来说真是一件大喜事。而我的奶奶,从火车站初建起就一直关注着相关新闻报道,直到获悉火车站建成运营,她便骑上自行车,一个人悠悠地去了火车站。后来她跟我聊起这件事,没有更多的细节,只淡淡地说着“那天的风吹着很舒服”。我很惊讶她会独自骑车10多公里,只为去看一眼这个新建的火车站。想象着她站在站前广场,看着“荆州站”三个红色的大字的场景——明媚的阳光、和煦的微风,这舒适的好日子,那时她的心里是怎样的感受呢?

2019年是新中国70华诞,奶奶的年纪略长几岁,拥有硬朗身体的她,总让我不觉这是一位75岁的老人。14岁起便外出工作养家,早年的辛苦她甚少提及。而老人最爱聊起的是城市里这些喜人的发展变化。艰难困苦到甘甜美满的日子,是几代人用了70年奋斗而来的。

1949年7月15日,沙市、荆州古城解放,这座拥有三千年历史的城市开启了新的篇章。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至90年代,沙市以其经济发展之快、名优产品之多、城市建设之秀、文明卫生之美成为饮誉海内外的明星城市。作为湖北省的老轻纺工业基地,这座城市有许许多多轻工业工作者。

我的奶奶在纺织行业工作了一辈子,爷爷从部队转业回乡后也在轻纺单位工作,他们的好友同事有的来自上海、有的来自河南、有的来自东北,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来自其他地区的工人、工程师,都为城市工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1994年荆沙合并,1996年正式更名“荆州市”。90年代的故事有太多太多,其中1998年百万军民齐心抗击特大洪水是定要载入史册的事件。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等亲临荆州抗洪主战场,先后指挥抗洪大军,用只能防御十年一遇洪水的堤防,战胜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

彼时尚且年幼的我对此事的印象最终定格在送别抗洪官兵的长长队伍里。也许还不懂保卫家园的这场战斗是如何惊心动魄,还不懂大人们的眼泪和呐喊是为何饱含深情,还不懂万众一心、军民情深,但深受胜利喜悦和感恩之心的感染,小小的我和同学们一起送出自己精心制作的小卡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所产生的力量在心中生根发芽……

2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4月25日来到荆州,在荆州港码头登上轮船,顺江而下,考察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习总书记在甲板上凭栏眺望,详细了解长江干线航道治理、荆江大堤保护等情况,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关切生态和谐,强调人与水的关系很重要。

平静的江面上穿梭着忙碌过往的货船,回想20年前此处肆虐的洪水猛兽与奋勇抗击的百万军民,不禁令人感慨万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人离不开水,但水患又是人类的心腹大患。人类是在与自然共处、共生和斗争的进程中不断进步的。和谐是共处平衡的表现,但达成和谐需要有很多斗争。中华民族正是在同自然灾害做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

 

正是热爱生活、热爱家园的人们,一代一代传递着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不断用双手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着,才有这川流不息的航船,飞驰的火车和汽车,承载着越来越好的日子,向前迈进。

去年起,爷爷听说荆州机场正在建设中,曾是飞机机械师的他感到高兴和期待。他每日坚持锻炼身体,说起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总是很自豪。他说只要多健康一天,就能多过一天好日子。晚辈们也同样希望老人健康长寿,同享这安稳的幸福,

七十载流年起伏,家家户户的家常故事串起了城市的故事、国家的故事。只要每一个追梦人都努力奔跑,用奋斗书写篇章,我们的生活必将更幸福,我们的祖国必定更美好!

                                                                                                                             

本文作者   辅导部 苏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