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分馆简介

  • 发布时间:2006-07-22 18:19:57
  • |
  • 作者:荆州市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919次

荆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简介


    荆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始建于1991年元月15日,1997年新馆建成并于当年6月1日对外开放,国务委员彭佩云亲笔提写了馆名。新建的少儿分馆总面积达3100平方米;其间,一楼为低幼阅览室;二楼为多功能数字化报告(活动)大厅;三楼为流通借阅室;四楼为电子阅览室和期刊阅览室;五楼、六楼为学生活动教室;七楼为中国数字图书馆少年儿童荆州分馆及网络中心、采编部;八楼为办公室、档案室、活动室。

20060722141518711.jpg?v=1714186812658  少儿分馆目前有工作人员25人,其中,临时聘用人员10人,有副高职称人员3人,中级职称人员6人;拥有馆藏文献近8万册(件)。其中有报纸64种、少儿杂志268种,声像、光盘资料3000多件,每年流通图书20多万册次,接待读者35万多人次;拥有微机40台,电子阅览室年接待读者2万多人次。全馆大楼建有72个信息点,互联网采用10M光纤接入。
    近年来,少儿分馆在地方政府和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始终秉承“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办馆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治馆方针,坚持业务建设标准化,读书活动品牌化,素质教育规模化,服务管理现代化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家长送少儿馆一个孩子,少儿分馆还社会一个人才”的服务理念,用全新的观念办馆,用全新的方式服务,用先进的设施和现代高新技术为读者服务工作注入先进文化的内涵,从而基本实现了服务零距离的目标。
  少儿分馆正式加入了“中国数字图书馆——少年儿童信息大世界”,并承接“艺术蓝天”专题资源库数字化建设,并于2003年10月26日正式挂牌, 成为中国数字图书馆少年儿童荆州分馆,是第一家中国数字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的地市级馆。 少儿分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设备、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已成为全市一百二十多万少年儿童和教育工作者读书学习,思想品德教育,素质培训及少儿文化信息网上服务的最大场所,在全国同等城市少儿图书馆界都有较大影响。2001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2002年被评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单位,2000年——200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直文化系统先进党支部,2003年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党组织;荆州市“十佳先进党组织”,2004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荆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在近几年的业务建设上,严格按照《湖北省少儿馆工作标准》进行业务工作管理。做到了365天,天天开放,实行预约借书,代借代还,集体外借图书,全开架借阅图书,并开展新书推荐,定期出版新书目录等工作。
  少儿分馆在开展少儿读书活动中,注重树品牌,创名牌,连续六年成功地举办了“小太阳读书节”系列活动,每年都有新主题,每年都有新形式,做到了年年读书年年新, 深受少年儿童和社会的好评。根据《湖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标准》和《地、市级少儿图书馆国家一级馆评估标准》要求,成立了“小太阳科技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对全市少年儿童进行素质教育培训,每年由我馆推荐在国内国际获各种奖项的学生有五十多人。荆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已成为少年儿童学习的阵地,成长的摇篮。 
 
  工作电话:0716-8193543
  办公室信箱:
Office@jzst.org 
  馆长信箱:
Ouyang@jzs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