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展】荆州图书馆百部红色文献展 一览百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

  • 发布时间:2021-07-07 15:01:39
  • |
  • 作者:hyl
  • |
  • 阅读次数:1554次

【文献展】荆州图书馆百部红色文献展 一览百年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

 

展出时间:2021年7月

展出地点:荆州市图书馆展厅

 

红色文献是革命文物的重要形式,是承载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造了让世界震撼的奇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荆州市图书馆献礼建党100周年百部红色馆藏文献展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的文献均选自荆州图书馆馆藏中具有代表性、珍稀性的红色文献100件。

 

 

 

 

 

展览位于荆州图书馆第一展厅,展出期间,荆州图书馆将持续推出围绕珍藏红色文献的展品介绍与展览导读。

 

荆州图书馆是全省少数设有红色历史文献专藏的公共图书馆之一。

荆州图书馆自1956年建馆一直大力征集、收藏红色文献,目前,荆州图书馆共收藏有各类历史文献近3000种,1万5千余册(件),其中部分文献属孤本。

 

 

荆州图书馆收藏的红色文献时间跨度近半个世纪,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其一,记录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和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产生过影响的文献;其二,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应用于各不同学科领域的文献;其三,各革命根据地出版的各种文献。

 

 

荆州图书馆收藏红色历史文献也种类繁杂,除常见的图书、期刊、报纸等文献类型外,又有照片、地图等类型。

 

 

荆州图书馆馆长孙品燕表示,希望广大市民读者们能够通过这些馆藏红色文献,管窥先进思想在中国大地传播发扬的过程,也能看到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奋斗历程。

 

 

珍贵的红色文献,无尽的精神资源。

 

在这次展览中,我们能看到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1951年6月出版,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简明党史,中共党史在解放初期最为经典的著作,是我党当之无愧的无价之宝。胡乔木撰写,毛主席审定,文中的最关键的观点和经典语录,来自于毛主席特别指导。

 

 

延安时期,党内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六大以前》是1942年我党在延安整风时期,在毛泽东的主持下编辑出版的党的历史文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系统的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中共党史人物传》,收录了278篇传记,堪称中共党史人物传记方面里程碑式的著作。

 

 

(荆州市图书馆采编部  方琪  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