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模拟借阅区“起火”,消防实战演练灭火救援

  • 发布时间:2022-06-01 10:33:43
  • |
  • 作者:hyl
  • |
  • 阅读次数:877次

市图书馆模拟借阅区“起火”,消防实战演练灭火救援

 

IMG_257

根据沙市区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4月29日下午,市图书馆组织全馆职工及在馆读者参与了“沙市区2022年度灭火救援综合演练”。

IMG_259

本次综合演练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集体学习、疏散演练、初起火灾灭火演练以及应急救援演练。下午2点,警情模拟荆州市图书馆三楼图书阅览区发生火灾,沙市区消防救援大队全勤指挥部接警后遂行出动。

IMG_260

江津消防站、塔桥路消防站、太岳路消防站、中山路执勤点及社会联动力量(属地政府、公安、医疗、电力、水务、城管、住建)等各作战力量相继到场,来馆实施救援。

 

IMG_263

现场直击

①“灾情”发生第一时间

灾情发生后,图书馆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立即下达指令,保卫处拨打“119”,值班人员利用应急广播维持图书馆内读者情绪,馆内职工分区域、分批次、分人员迅速有序疏散读者,引导现场读者从安全通道离场,微型消防站人员第一时间达到着火点开展初期处置。

IMG_266IMG_267IMG_268

 

②“灾情”发生过程中

演练过程中,全勤指挥部结合灾情发展态势,下达作战指令,在参战力量的协同配合下,共同完成疏散救人、班组协作、内攻搜救、通信保障等多个作战科目,达到演练预期目的。

IMG_271

IMG_272IMG_273IMG_274IMG_275

 

参加演练的职工及读者,弯着腰、捂住口鼻沿着疏散通道路线进行了紧急疏散,在最短的时间内撤离到安全地点。

IMG_276IMG_277

现场序列小组迅速就位,组织馆内人员在广场上原地待命并清点人数,及时把人数及安全情况报给演练总指挥,确认全部在馆人员均已撤离。

IMG_278

 

③“灾情”结束后

IMG_280

演练结束后,全员集中。沙市区副区长严博政进行了综合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二是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三是要提前谋划应对突发事件。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大力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开展经常性的应急综合演练工作,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促进沙市区安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图书馆馆长孙品燕表示,“警钟长鸣,消防安全不容半点忽视,荆州市图书馆始终将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用安全托起读者服务摇篮。本次演练成效显著,大大提高了职工和读者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有助于平安图书馆建设。荆州市图书馆作为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将继续落实属地责任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为读者营造安全舒适的全民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