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作者:杨潇 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页数:未知
版次:未知

编辑推荐

★ 一个青年作家徒步重走联大西迁路,从自己的处境出发,回到历史现场,在一场非典型的公路旅行里,还原80年前一群西南联大年轻人“在路上”的故事——

1938年2月19日到4月28日,抗战*年,“湘黔滇旅行团”徒步穿越西南腹地前往大后方;80年后,2018年4月8日到5月17日,36岁告别职业生活、处于人生转折点的青年作家杨潇,重启这趟1600公里的穿越之行。他从自我的处境出发,回到历史现场,摆脱孤独和忧虑。一个人在路上,也是一代人在路上。

 

★ 关于西南联大的新书写,讲述流动中的西南联大,从抗战*年写起,聚焦历史和人的细节,面对动荡的时局、未知的前程、远方的家人,他们如何选择?

西南联大的历史不只是昆明八年。本书从“七七事变”后的平津写起,到长沙临时大学的建立,再到战火迫使一众师生徒步深入西南腹地,直至抵达昆明。闻一多、袁复礼、黄钰生、曾昭抡、李继侗、穆旦……在国家和自我的危机时刻,留守还是西迁?读书还是参战?徒步还是搭船?他们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如何处理思想与行动的关系?

 

★ 在充满不确定的年代,疫情带来深刻变化之时,“重游”国内,发现“在地”, 通过亲身的生命体验,感受可以触摸的真实世界——

通过作者*视角的叙述,我们得以听鸟叫、虫鸣,看牛羊、花草,在河流、岩壁、古桥间,与沿途的各类人群交谈,领略中国南部的人文、风光。作者换一种观看方式,将目光转向国内,用脚丈量广袤真实的大地,通过亲身的生命经验,认知可以触摸的真实世界,寻找自我的真实体验。在这样一个变化迭起的年代,本书是一个珍贵的启发和教育。

 

★ 单读书系长篇非虚构作品,在一条徐霞客与林则徐走过的路上,重新找寻属于中国人的“行走”,开启全新的“寻路之年”——

单读首次推出长篇非虚构,从徐霞客,到林则徐,再到西南联大,这条路见证了中国人的行走历史与寻路之旅。在这条路上,我们再一次开启一个“寻路之年”。

 

内容简介

这是单读出版推出的长篇非虚构作品,一个青年写作者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西迁路的故事。1938年,“湘黔滇旅行团”徒步跨越三省穿过西南腹地;2018年,处于人生转折点的青年作者杨潇重新踏上这条长路。现实中非典型的公路徒步与历史上知识人的流亡之旅交织、对话、共振,层累的、不同的“中国”缓缓浮现。

杨潇带着海量的史料积累与强大的问题意识,与沿途遇见的人交流,与西南的人文风光交流,与那个遥远的动荡时代交流。在两个不确定的年代,在国家与个人的危机时刻,我们用真实的生命体验,追问思想与行动的关系,开启一个全新的“寻路之年”。

作者简介

记者、作家、背包客。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先后供职于新华社、《南方人物周刊》、《时尚先生Esquire》,2013-2014哈佛尼曼学者。从2010年起周游世界,尝试一种融合时事、历史、智识讨论与人文地理的叙事文体。作品两次获得南方周末年度传媒致敬,三次获腾讯华语传媒年度盛典单项奖。曾出版个人作品集《子弟》。

目  录

i 序一 代路而言 李海鹏
v 序二 一次神游 易社强(John Israel)
长沙 :和平的后一瞥
长沙 :我们都是丧家之犬
长沙 :车夫、四十九标、甜酒冲蛋
在南岳 :我见证了中国吸收欧洲成就后的伟大日子
长沙 :听部长口吻似乎嫌搬得太早
长沙 :临时大学如何万岁?
长沙 — 益阳 :不是水,想改河道?
益阳 — 军山铺 :公路上的美眷
常德 :生命似异实同
常德 — 桃源 :气圆滴气扁滴
桃源 — 桃花源 :陶渊明撒了个大谎
桃花源 — 郑家驿 — 茶庵铺 :临时大学大,还是军官学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