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变局5000年
海洋变局5000年
作者:张炜 著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页数:未知
版次:未知

编辑推荐

1. 视角独特:超越一般世界通史读物的写法,以科学技术和海权发展两条线索的交叉影响展示由海洋所贯通的世界历史的宏伟进程和全球政治、经济、军事格局的变化。
2. 富于现实意义:以历史撰述回应当代热点话题,通过对海权所导引的海洋变局的历史性回顾,帮助读者理解当今全球力量重组时代大国博弈的本质和趋势。
3. 内容上乘: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张炜倾力撰写,王晓秋、宋晓军、朱锋、李亚强等相关领域学术专家和军事专家联合推荐。
4. 可读性强:视角宏大而细节丰富,主题深刻而行文晓畅,几百幅图片视觉再现海洋5000年风云变局。
5. 装帧考究:彩色精装印制,具备典藏价值。

 

内容简介

地球有70%的面积为海洋所覆盖,人类进行海洋征服行动的历史至少可以上溯5000年,海洋不仅是不同民族、文明之间贸易与交流的通道,也成为暴力和杀戮的战场,多少国家因海洋面兴,又因海洋面衰;而近代以来,与世界历史进程相伴而行的更是一个 个海洋大国的浮沉更替。那么,是什么力量在左右着海洋的变局?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本书展示了两条线索:一条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木桨风帆到蒸汽舰船,从大舰巨炮到潜艇、航空母舰,从常规动力到核动力;另一条是海权的发展——从古代海权、 近代海权到现代海权,表现为一个个大国兴衰、导引海洋变局的历史进程。本书力图通过展示达两条线索的交叉影响,揭示国家产生以后,特别是近代地理大发现以后,海权如何塑造世界历史的进程、左右国家的命运,如何影响全球政治、经济与军事的格局,是一本内容宏富、视角宏阔的世界历史普及读物。

作者简介

张炜,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主持过多项国家、军队和海军重大课题并获奖,主要著作有《国家海上安全》《中国海疆通史》《海权与兴衰》《中国海防思想史》《大国之道》《肖劲光大将》等。

目  录

总序 v
导言 1
章 木桨风帆时代·海权之初 9
大河文明中的船文化 11
地中海文明中的船文化 52
海权意识与海上战争 69
第二章 风帆火炮时代·海权争斗 107
拉开海洋争夺大幕 109
你死我活的兴衰更替 148
东方大国的败落 192
第三章 蒸汽铁甲时代·海权理论 225
彼得大帝的“ 两只手” 227
美国的海权理论 244
日本天皇的“ 明”与“ 治”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