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文学关键词:透明、坚守、隐忧当选

  • 发布时间:2012-02-15 15:02:00
  • |
  • 作者:荆州市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950次

2011中国文学关键词:透明、坚守、隐忧当选

作者:(记者许晓…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5

2011中国文学:透明·坚守·隐忧

2011年是中国文学丰收的一年,众多知名作家笔耕不辍的新作在这一年问世;四年一届的茅盾文学奖揭晓,中国文学评奖机制更加透明;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举行,中国文学界坚守着民族文化的一方心灵净土,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进发。

关键词之一:透明

作为我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2011年夏季揭晓的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体现了一种超越往届的程序透明。张炜《你在高原》、刘醒龙《天行者》、莫言《蛙》、毕飞宇《推拿》、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最终问鼎。

本届茅盾文学奖在秉持传统的前提下,对评奖程序、机制等进行了大幅度完善与改革:实行大评委制,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委62名参与评奖,其中京外评委占六成。在评奖程序上还采用了:评委投票实名制,初评、终评一贯制、投票公证制等,评委名单、评选日期、投票结果等都及时公示,体现大奖的公正性和评委的责任意识。

与此同时,针对参赛作品的“门槛”“待遇”等也有创造性突破。不仅接纳网络文学参评,鼓励网络文学创作,还首次授予提名作品正式荣誉、向所有参评作品颁发纪念证书,以表达对所有参评作家文学劳动成果的尊重。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用“如履薄冰”来形容本届大奖评选过程中评委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认为,一系列新做法,对于实现评奖的公平公开公正,选出真正优秀的长篇力作,鼓励各类作家的长篇创作,都具有积极的正面意义,引领了文学评奖的新风。

这不仅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届茅盾文学奖,更是微博时代的茅盾文学奖。评奖的空前透明,也为社会监督打开了一扇窗。评选结果揭晓后,很多网友对五位获奖者的辛勤耕耘表示钦佩。获奖作家张炜在回应“作品篇幅过长”等质疑时说:“我觉得有不同的声音,说明很多人在关注,是非常好的现象,非常正常。”

关键词之二:坚守

厚重的《你在高原》长450万字,张炜为之倾尽心力,撰写的田野笔记、集纳的民间资料蔚为壮观;刘醒龙多年如一日关注中国乡村教育,《天行者》是献给山村知识分子的一首大地之歌;莫言的《蛙》书写了一位乡村医生的生命史诗;毕飞宇的《推拿》关注残疾人群体,追寻真善美的现实意涵;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讲述几代普通人的心灵之困……

“坚守”这个词,是茅盾文学奖评委以及诸多文学评论人,对中国文学现状的一种描摹。

茅盾文学奖仅是一个缩影,就在2011年,贾平凹的《古炉》、王安忆的《天香》、池莉的《她的城》、范小青的《香火》、格非的《春尽江南》等纷纷问世。

12月下旬,由《当代》杂志汇集作家、评论家、媒体记者和读者代表投票的“长篇小说(2011)年度五佳”,最终归属贾平凹、格非、刘慈欣、王安忆和严歌苓的作品。

一些文学评论人士认为,贾平凹继《秦腔》之后,并没有“江郎才尽”,新作《古炉》更加扎实,在乡土题材里独树一帜。

常年坚守在科幻创作领域的刘慈欣,则受到不同年龄段文学爱好者的青睐。11月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仪式上,刘慈欣的《三体3:死神永生》获最佳长篇小说金奖。

虽然对主流文学界来说,刘慈欣的名字有些陌生,但他已是中国科幻文学的“大师级”人物、“类型文学”的代表。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新发现》主编严锋透露,由于不是专职作家,刘慈欣多年来在某省的一家发电厂辛苦劳作,而刘慈欣和他的作品“为中国文学注入整体性的思维和超越性的视野”。

关键词之三:隐忧

一项统计显示,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范围所覆盖的4年间,具有申报奖项资格的中国文学作品就达到7800部之多,这与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堪称创作数量的飞跃。而高产背后,也存在隐忧。

一些文学爱好者反映,国内文学界一些“50后”“60后”实力派作家,虽依然堪称当代文坛中流砥柱,但近年创作却表现出“停滞不前”或“自我重复”;“70后”作家群则依然相对沉默;而“80后”以及更年轻的写作者着力于青春文学、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体制及评价标准之间缺乏足够的交流与对话。在这个读者口味原本就日渐多元的时代,中国文学创作变得更加“众口难调”。

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院文学所博士贾艳艳分析,为了能对不断变化的时代作出快速反应,当下的文学叙事普遍重视经验层面的求新、求变,这无形中使得文学对现实的把握,越来越依赖“猎奇的经验”与“褊狭的概念”,要么流于表象化的经验碎片堆砌,要么走向娱乐化,成为纯粹的消费品或影视脚本。如何让文学语言进入更深厚、更丰富的当代精神生活,值得每个写作者深思。

不仅在内容创作上,中国文学在硬件技术上也面临新挑战。2011年,数字化阅读伴随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云技术的普及,迅速占领中国读者的视野。传统文学注重“作家-出版社-读者”的单向传播模式,几乎被颠覆。一些作家称,已经准备好“拥抱数字时代”;但也有一些人表示,他们根本没有预想到,更没有准备好,去适应“数字化阅读时代”的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与“数字化阅读”紧密关联的电子书定价、稿酬计算方式、作家维权机制、传统版权与新媒体版权的争议等,已在2011年成为中国文坛的最新热点。2011年早些时候发生的“百度文库风波”就是传统文学与新技术正面“遭遇”的一个经典案例,慕容雪村、韩寒(韩寒腾讯博客)等50位作家对阵市值巨大的互联网运营商,他们呼吁文学原创者在虚拟世界里的权益必需合法化。

2011年即将过去,一些文学爱好者在网上留言,畅想中国文学的创作前景。“中国的文学繁荣能否与互联网版权保护实现双赢?”“有朝一日,是否会有网络文学作品夺得茅盾文学奖?”“中国作协是否会设立全新的‘中国网络文学大奖’?”……

人们呼唤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品力作问世;也期待更加公正透明、更具互动性的评奖和激励机制,孕育一方生生不息的中国文学土壤。

文章录入:边天    责任编辑:tian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