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明德英文图书馆概况

  • 发布时间:2018-04-03 18:18:16
  • |
  • 作者:荆州市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658次

荆州明德英文图书馆概况

荆州明德英文图书馆经过近2年的筹建,今天即将向荆州市少年儿童开放,这是荆州少年儿童的一件喜事,也是荆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新的服务领域和特色令人欢心鼓舞。

在筹建明德英文图书馆过程中,我馆得到各级领导及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特别是得到厦门市少儿图书馆的无私帮助和支持推荐,2003年我们才有机会与美国明德图书馆基金会接触,了解到美国明德基金会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他们以公益捐赠作为资金,购买少儿图书、声像、光盘资料,在中国大陆建立合作形态的英文图书馆,并引进现代化公共图书馆运作理念,他们是宗旨和我们服务功能一致,双方通过真诚的交流达成共识,于20054月签订合作协议书和捐赠合同。我馆于20058月得到美国明德基金会捐赠的第一批价值50万人民币原版英文图书1万余册。同时接受海关的验收和监督,我馆组织专业人员对这批英文图书按专业要求进行核对、过膜保护、贴磁条、盖章、贴条码,对984种书进行分类、著录等多项工序的整理,现已全部完成上架与读者见面。

  荆州市明德英文图书馆是由美国明德图书馆基金会与荆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合作成立的非营利性少儿英文图书馆,隶属于荆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是我省第一家收藏原版英文书籍的少儿英文图书馆,也是美国明德图书馆基金会在中国大陆合作开放的6家少儿英文图书馆之一。

明德英文图书馆现有面积近200平方米,按照“藏借阅合一”的综合化服务模式的要求和具体工作的需要划分成几个层次:低幼读者层、中小学读者层。所有内部业务管理均采用自动化软件业务系统进行管理,建成所有图书的书目数据库。即将拥有荆州明德英文图书馆的次级主页(挂靠在荆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站)。

  该馆现有原版英文课外读物10000余册,预计三年内藏书规模将达到20000册。其所藏资料除部分学习英文所需的工具书外,全部由美国明德图书馆基金会免费提供。馆藏文献主要包括英文儿童文学书籍合相关的英文多媒体资料等,其程度相当于婴幼儿至美国小学二年级水平,适合本市中小学生阅读,可辅助学生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熟悉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部分图书复本量达40本以上,可提供学校老师组织学生到我馆开展教学活动。
  为方便读者利用资料,荆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借书证也可以在明德英文图书馆阅览。明德英文图书馆向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及其他需要本馆所藏资料的读者提供英文书籍外借、阅览、咨询和导读服务,实行全开架借阅服务。同时将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英文兴趣小组、夏令营、儿童故事剧表演等读者活动,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

1.jpg?v=171357724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