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心得体会(荆州市图书馆 孙品燕)

  • 发布时间:2020-12-23 10:37:29
  • |
  • 作者:hyl
  • |
  • 阅读次数:3301次

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心得体会

                                         荆州市图书馆  孙品燕

 

今年5月,是第十六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和图书馆党总支的具体部署,我参加了“宣教月”的学习活动,我决心以此为契机,以更加坚强的信念、勇于担当的勇气、过硬管用的措施,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严防腐败、转变作风。通过学习,有了几点体会。

一是“学”字当头,充分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廉”字为要,始终保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蓬勃朝气;三是“干”字当先,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四是“实”字为重,确保“宣教月”活动取得实效。

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论述内涵丰富,重点突出,要求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规矩,两者相互依赖,“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

在“守纪律讲规矩”两个相对应的概念中,所谓纪律,是党为了维护党的利益、保证党的任务的完成和工作的正常进行明文规定要求每个党员遵守的规章和条文;所谓规矩,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定的行为标准、经验法则和习惯做法,并逐渐成为人们自我约束其行为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在“纪律”与“规矩”之下,提出了“总规矩”“刚性约束”“刚性规矩”“成文规矩”“不成文纪律”“政治纪律”等子概念,内涵丰富严谨,相互之间存在有机而密切的逻辑联系。

纪律是党的生命力,“守纪律讲规矩”的重点是遵守政治纪律,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守纪律讲规矩”的核心内容。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守纪律讲规矩”思想的提出,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体现了面对现实、直面问题的勇气。因此,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握好破、立的辩证统一,重构政治生态,需要将“守纪律讲规矩”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开展“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在思想上筑起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和思想道德防线,经受住了市场经济的考验。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正确把握经济建设与廉政建设的关系,保证组织到位、思想到位、措施到位。
  此次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使我认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本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严格遵纪守法和道德规范,严格遵守各项廉政法规制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自我约束能力,真正做到思想作风过硬,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民,实实在在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