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就是读者路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孙品燕

  • 发布时间:2020-12-23 10:38:59
  • |
  • 作者:hyl
  • |
  • 阅读次数:3247次

 

群众路线就是读者路线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孙品燕

作为一个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图书馆人,我一直认为作为书与读者之间的桥梁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在我工作之初,每天早上准时将借阅窗口打开,看到自己的服务让读者满意,获取有用的知识,那种心情就像吃了一块巧克力一样,琐事的不快一扫而光。

刚刚工作的时候,我除了感到单纯的幸福,在老同志和老领导的带领下,渐渐也品出为读者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同时也暗暗下定决心将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作为一生的工作来做。

现在,我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全民阅读的推广活动之中,看到孩子在活动的熏陶下有了看书的习惯,看到更多的成人走进图书馆,除了幸福还有我更有一种成就感。

作为一名党员,在长期的工作中,我也逐渐明了一个道理——坚持群众路线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走群众路线就是走读者路线。

习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为此,让每一个到馆学习借阅的读者服务,不仅仅是党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职责和职业道德。

一、以读者满意为工作标准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坚持群众路线,是求真务实、科学行政的具体表现,是党的实践观、群众观的生动体现。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读者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否则,一旦目标不对、标准不明,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 

坚持读者满意的唯一标准,就必须要求我们的各项考核指标、措施、政策,都必须始终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必须将民意、民情真正吸纳、充实到方案、标准的制定中,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读者意见,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读者,让读者说话,让读者说得上话,让读者说话管用。读者满意、高兴、答应的唯一标准,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它必须落实到党和政府的每一件事情中、每一项工作上。无论是征求意见,还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做出其他有关决策,都要广泛、全面、真实地听取读者合理意见,并将结果交给读者评判、让读者打分。

故而在图书馆的工作之中,我们一直把读者满意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不仅仅要让每一个读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而且让每一个读者得到知识的洗礼,获得真正的收获,于是我们多次开展读者座谈会、发放读者调查表等活动,这些都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二、做好本职,服务每个读者

1998年,我们创办了荆州市小太阳读书节暨全民阅读活动,至今已圆满举行了十六届,不仅推动了全民阅读,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在荆州不断掀起了全民阅读的新高潮,为文化荆州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然而,面对各种新形势的冲击,这些远远是不够的。在学习中,我个人认识到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要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路径。

  五心教育指出的忠心对党、真心为民、清心律己、公心用权、用心干事包涵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是指导我们工作生活的行为准则。做好本职,服务读者。读者工作就是民情工作,基层工作就是民生工作。服务读者,要弄清楚读者要我们做什么,能为读者做什么,认识清楚,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读者呼声,真实反映读者愿望,才能多为读者办好事、办实事。

在一个新时期中,认真的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只有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读者的利益,服务读者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切勿在一片表态的声音中走了样,在一片落实的声音中落了空,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做好新时期下的工作。

十七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坚守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将小太阳读书节打造成荆州的文化名片,以后我们将不断推陈出新,将小太阳读书节办得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大众。

  三、扎根群众才能枝繁叶茂

  图书馆工作纷繁复杂,但是最重要的是无私奉献服务读者,图书馆工作为党的一项重要事业,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和党的其他重要事业一样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源泉。

  如同胡杨能在干旱的荒漠中枝繁叶茂,就因为它的根可以扎到20以下的地层吸收水分。同样,只有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才能充满活力,党的事业才能充满生机、蓬勃兴旺。我们必须从生命根基的高度,深刻理解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不变的坚守。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靠群众工作起家的党,是一个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宗旨、在扎实的群众工作中获得群众支持并不断发展进步的党。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面临不少新挑战。我们要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新老交替的实际,认真审视、深刻反思在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工作、群众作风和干群关系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好的做法和好的传统,认真改进工作而不回避问题,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

通过学习,我们将继续牢牢把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少儿阅读带动全民阅读的理念放在工作首位,以为读者提供最大程度的参考咨询为己任,用最热切的精神为读者服务,带动更多的人走进全民阅读队伍。

  四、基层群众是我们的源头活水

始终根植于读者之中,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到读者的所思、所想,才能更深切地感受到读者需要,才能更具体地知晓读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从而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有的干部觉得现在读者工作难做,是因为利益多元化了,读者往往站在自己的立场、利益上看问题。事实上,当你的主张不能得到群众理解时,首先该把自己置于他们的位置上,用读者的眼光、从读者的立场来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充分考虑不同读者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带着深厚感情,走到读者中去,才能集思广益,找到化解矛盾的方法;才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得到全市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所抛弃。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中来,这既是历史的昭示,也是现实的召唤。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在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只要我们坚持三个一切,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更加奋发有为地为人民创造幸福的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就能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因此,我们将认真倾听读者的意见,想读者只所想,急读者之所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各项工作接地气、走基层,努力将图书馆建设成为读者心中最美好的地方。